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7.8.2新任主管布達 古校長:打底拔尖&國際化&善盡USR 躋身高教競爭之列

ImgDesc
ImgDesc

古源光校長在82布達典禮上,對新續任主管多所期勉。摘要如下:

第一、初任屏東大學校長時,以「我們跟時間在賽跑」與所有同仁共勉,一轉眼3年過去,期間高等教育環境變動很快,對於今年要接受評鑑,各校無不戰戰兢兢,因為繳交校務評鑑報告與高教深耕計畫的時間相近。所幸本校行政與學術的同仁從今年初就著手準備,連施百俊教務長還沒上任前就投入,對於本校的高教深耕計畫,我深具信心,未來高教深耕計畫每一次會議,我將親自主持。

懇請所有主管同仁務必全力以赴,高教深耕計畫不同於以往各項計畫,在拔尖亮點工作上,期勉各個學院均能定位出未來要發展的亮點或焦點,甚至可以跨學院,學校將全力支持。

第二、合校3年來,本校的表現獲得教育部、地方政府或社會各界很高的評價,必須持續保持下去,今年額外爭取的第二期合校計畫的經費補助案,已獲教育部核定,執行期程從今年到明年底,期勉同仁好好運用與發揮,能在最短時間內讓屏東大學脫胎換骨,加入全國高教競爭的之列。

第三、暑假期間,國際處承辦3個越南的華語文學習營隊,雙方建立了深厚情誼,顯見本校在越南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管理學院也舉辦為期一週的國際管理營,在國際合作上,同仁努力地把觸角伸出,並落實各項國際化工作,值得肯定。

7月底我和劉國際長及管理學院曾院長造訪泰國,利用5天時間,一路從曼谷到清邁,走訪了6所學校,並與BSRU合辦國際研討會。期間看到泰國各大學都很努力把學生往外送,並招收鄰近東南亞國家的學生,讓人深刻體會到,國際化是不可抗拒的潮流。

屏東大學未來要在國內立足生根,並放眼國際,有關國際化的部分,請各科系盡早規劃,推出全英文授課的課程,講英文不等於國際化,但是沒有全英文的課程,就沒辦法國際化。期勉所有同仁支持屏大邁向國際化、邁向國際學術舞台,而攜手並進。

第四、教育部全力推動大學的社會責任(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在泰國出席與BSRU合辦的研討會上,受邀的澳洲及其他國家,包括泰國及其高教署或學者等重要的演講者,也不約而同地提到University Social Engagement,我們所說的USR強調responsibility,比engagement更進一步。我在評論時提到,以往做學術研究計畫時,採用KPI(無論是質化或量化)來標示出主要的成果及貢獻度,但如何把大學教授的研究成果,轉化成為對社區、社會、國家,乃至於全人類的貢獻,各國均已在思考並付諸實踐,期勉同仁更加努力落實USR。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