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3學年度一、二級主管暨新進教師共識營—校務發展之共識

103學年度第一學期一、二級主管暨新進教師共識營校務發展之共識

國立屏東大學於103年9月26日假墾丁福華大飯店,舉辦該校主管暨新進教師共識營第二天研習會,古源光校長特以「校務發展之共識」為講題,闡述他個人對合校後新大學定位為「An Emerging and Unique University 」,在思考未來學校校務發展時,就兩校過去已擁有的基礎上,融合高教、技職與師資培育所謂的「三位一體」(Trinity)架構上,發展成國內高等教育史上第一個同時俱有高教、技職與師培三個教育體系並存的新興獨特大學。

   首先,古校長就合校後之目前正在進行的校務概況及所面臨的問題提出說明,指出兩校合併與企業合併大不相同,企業合併只有買下或併購問題,而兩校合併原有兩校各有不同歷史、文化、價值觀,甚至於制度面上的差異,故在今年8月1日就職時,就在思考如何在工作的推展上能與全體同仁共同努力,利用兩校原有的歷史優勢、文化背景、校園,營造出一個讓全體教師、職工、學生融入在一個新與大學氣氛的感受。

其次,在目前屏東大學合校後之現有人力、財力及設備資源下,建構出合校後之初期規劃,以「變動最少、綜效最大、保留彈性、永續發展 」為合校初期的發展與原則,以「深植產學合作,以多元體係培育優秀人才」為初期發展定位。並以「多元合流、培育社會菁英、追求卓越」做為發展願景之目標。

古校長也深切期望未來的屏東大學是一所扮演「教學與專業融合型大學」,建構屏東大學成為高屏澎東地區12年國教之中心指導學校,並對未來能對12年國教提出建言,以協助12年國教在都會及偏鄉地區之均衡順利推行;以師培教育專長結合自然科學及商管、資訊、技職教育的優勢,成為高中職及國中技藝班師資培訓之重鎮,建構屏東大學成為師培與商管技職結合之特色大學;鼓勵教師跨領域組合研發團隊,積極參與台南、高屏地區之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及傳統工業區等產業進行產學合作。

對於新大學未來發展,他也提出多項具體作法,例如,凝聚同仁高度共識,擘劃短中長程發展計畫;積極爭取技職高教資源,凸顯技職高教師培特色;改進彈性升等辦法,協助各級教師多元升等;營造國際友善環境,促進師生實質國際交流。串聯兩校校友網絡, 擴大校友關心校務發展等重要工作要項。

古校長特別提及合校後學校在思考中長期程校務發展時,應該把時間尺度再拉長,要有更長遠的看法,不僅僅是考量目前,更應該想到十年、二十年……百年後,大學所扮演的角色及所應該展現的風範,也就是要有「百年大學」的概念。至於合校初期願景,就從今天開始至2020年,這六年時間是學校發展關鍵期,大學不是在種水稻、種蔬菜,大學應該像在栽培果樹、大樹一般,必須歷經一段時間耕耘、萌芽、成長才能收成。大學應像在培植果樹、大樹,須要歷經三年、五年才能開花結果,才能長年採收甜蜜果實,大學經營應該具備「百年樹人」的概念。

最後,古校長引「Stakeholder  Relationships in Higher Education 」做為大學經營之重要觀念,Stakeholder是指利益相關的意思,在這個學校裡的每位教師、職工、學生都是大學的Stakeholder,没有任何人能脫離這個大學系統,學校與老師之間的關係如何?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如何?家長對學校的關係如何?因這些人都是學校的Stakeholder,是故,大學的股份持有者是校長、各位老師、各位主管、每位學生及家長,每個人的影響都是蠻大的,老師在教學過程就該發展出這樣概念,在課堂上所有作為不只是對學生而已,對家長、對學校、對社會都會發生影響,因為每個成員都是學校的Stakeholder,簡單地說就是學校股東,期望同仁皆有此概念。

《秘書室公關組 楊英福組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