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校長:教育是最好的外交

20多年前,古源光校長在屏東科技大學服務期間,有鑑於當時泰國大學裡具備博士學位的老師不多,很多都是碩士和學士,跟臺灣在民國5、60年差不多,他認為,一個大學的質量要提升,一定要從老師的質量開始提升,才有辦法教出好的人才,因此跟當時的校長提議,提供泰國大學講師來臺進修博士的課程。

到目前為止,至少有20多名來自泰國的學生在屏科大取得博士學位,把其他東南亞國家、中南美洲及非洲的碩、博士算在內,更有將近100位左右,就像100顆種子,每一位回到自己國家,在大學任教或在企業任職,都會主動宣傳臺灣教育的好,關於臺灣的一切,而古校長去到姊妹校時,也會受到特別的禮遇,對此,古校長感到很開心。

他認為,臺灣在博士班研究的領域不輸給國外的大學,對於這些學生而言,來臺進修比起在歐美等國家,可以花費較少的成本,又可以學習到最好的教育,加上泰國不是以英語系國家,師生的英文能力都不是很好,如果去歐美求學壓力比較大,台灣同樣不是英語系國家,相對而言,比較沒有壓力,溝通可能更好,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古校長說,泰國學生來臺灣唸書,不僅能學到比較好的教育,英語也能提升外,還能學好華語,等於來台灣能同時學習三件事,當時運用讓國際生來臺就讀免學費的策略,學校每學期花費1千美元,就能增加一名國際生,這是非常值得的一項投資,而來臺的姊妹校師生,必須由該校校長提名,把來臺學習3到4年的技術及專業知識,帶回到自己國家,並落實到自己所做的研究中,長此以往,泰國姊妹校的質量逐漸提升,多所大學校長很感謝古校長幫他們培育人才。

                第二個人才質量有顯著提升的國家是越南,越南太原國家大學於2013年頒贈榮譽博士學位給古校長,這可能是唯一一位臺灣大學校長獲得的殊榮。

古校長說,在政府新南向政策中,強調人才的培育,他一直以來就是在落實這項想法。讓他感觸很深的是,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有長遠而前瞻的布局,不能只看到現在,但這不是一兩天就能看到成果,特別是教育的部分。

他強調,透過高等教育去做人才培育,進而落實國民外交,這個途徑是最省錢的,將來這些畢業的學生,是學校的校友,這個學歷會跟著他一輩子,是無法改變的,他們的心也會向著母校,而在臺灣接受訓練返國服務的博士,也代表台灣高等教育的品質。

由於這些國際生的表現亮眼,讓古校長和姊妹校的校長很熟,對方感念在心,飲水思源,因此頒授榮譽博士給古校長,現今其他大學看好這一塊的前景,也急起直追,古校長仍帶著屏東大學團隊,繼續在海外開疆闢土,締結更多的國際姊妹校,並進行實質的學術與人才交流。

古校長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能短視近利,透過人才培育,是宣傳臺灣的絕佳方式,期盼我國教育在涉外政策方面能更寬鬆,並且能有長遠的布局,與穩定的人才培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