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大學首任校長古源光就職典禮致詞

 

103年8月6日

 

  

     國立屏東大學

首任校長古源光就職典禮致詞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吳總校長清基(教育部前部長)、行政院簡政務委員太郎、屏東縣鍾副縣長佳濱、屏東縣黃議長國安、李前校長賢哲、屏東教育大學校友總會陳榮譽理事長道南暨現任陳哲男理事長、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劉永雄理事長、屏東科技大學校友總會鄭理事長武樾、屏東縣黨部張主委雅屏,在座很多學界、立法委員、產業界、以及很多同業工會(大學校長)的好朋友,這些同業工會好朋友們今天應該是到教育部恭賀吳思華部長的就職典禮,但是他們選擇到屏東來情義相挺令人感動,感謝所有貴賓及好朋友的支持!現場所有的貴賓、好朋友,大家好!

我是懷抱著感恩的心,來擔任國立屏東大學首任校長的職務。感恩教育部吳前部長、蔣前部長以及各位長官,長期以來對我過去8年在屏東科技大學服務的肯定,讓我能夠有一些經驗或是一些成果,來跟各位分享。是不是請各位貴賓給吳前部長一個掌聲,謝謝他(現場鼓掌聲)!

接下來,我要謝謝現場過去曾教導過我的老師。因為,屏東大學原來就非常強調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師恩如山高水長!首先,我要謝謝國小時指導我畫畫的陳國展教授,還有他的夫人李玉鳳老師,李老師是我就讀建國國小的老師,也是內人的班級導師。謝謝中學時期的王龍錫教授、還有數學老師邱正雄教授。最後,我要感謝在臺大化工系求學期間,非常照顧我、指導我,甚至開拓我在生化工程眼界的黃世佑教授,他今年將近80歲了,身體還非常的好,他今天一大早特別從臺北趕下來祝賀我的就職。他們都是我這一輩子特別感恩的恩師!當然,我也要特別感謝現場所有的貴賓,今天有很多人都有非常重要的工作,包括我剛才提到同業工會的好朋友,他們本來要到臺北參加吳思華部長的就職典禮。但是,他們卻選擇了我!所以,是不是請各位也給他們一些掌聲(現場鼓掌聲)!

感謝所有的貴賓在百忙之中,撥冗前來參加我的就職典禮。來賓當中,還有宗教團體佛光山屏東講堂的妙璋住持所帶領的屏東佛光會,劉嘉勳師兄所帶領的慈濟功德會的各位師兄姐。另外,還有很多我們扶輪社的前輩,包括歷任及現任的總監,以及未來2年已經選出來的總監當選人及總監提名人,他們今天都撥冗來參加我的就職典禮,我真的非常的感謝這些扶輪社的先進,他們也是我們屏東大學向外連結一個重要的資源網路,屏東大學的同仁們,是不是也給這些熱心公益、揚名國際的國際扶輪友人們一個掌聲(現場鼓掌聲)!

我心理上最感謝的是原來屏東大學所有的師生同仁,特別是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歷任的校長,在現場就有李賢哲校長、林顯輝校長,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林俊昇校長出國,所以,沒有辦法前來,林副校長代表林俊昇校長前來。我也特別邀請了林副校長擔任國立屏東大學的學術副校長,我要感謝這兩所學校所有的主管、同仁、還有同學,在支持兩校合併為國立屏東大學的倡議上,給予最大的支持,否則,沒有今天的國立屏東大學!當然,還有原來兩校的校友總會對這個議案的支持,以及未來請繼續支持我們新的國立屏東大學。我相信,校友就是學校最大的資產,各位說是不是(現場鼓掌聲)!所以,請陳榮譽理事長、現任陳理事長、劉理事長、以及所有的校友們給予這所全新的國立屏東大學持續的關心與支持!

藉著這個機會,感謝我前一個服務的學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我總共服務了29年。這29年內的最後8年期間,我有這個機會擔任校長,帶領全體學校同仁往前邁進,也得到教育部的肯定,以及社會大眾、國際各界對屏科大學的肯定!今天,由段兆麟副校長帶領很多屏科大的同仁到現場致賀,謝謝屏科大(現場鼓掌聲)!

今天,有很多貴賓為了我特別撥冗前來!其實,在座的貴賓有很多跟這所大學的淵源更深!我要特別介紹屏科大校友總會的鄭武樾董事長,60年前鄭董事長就是在民生校區求學,他是屏科大第2屆的畢業生(畜牧獸醫系),也是現在台灣卜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林務局的李桃生局長過去也在民生校區求學;跟屏東大學有很深淵源的在座貴賓有很多,我無法一一道盡。總之,我要感謝所有的貴賓!特別是因為貴賓很多,所以,有許多貴賓及本校的所有主管同仁們都在第3、4會議室內觀看實況轉播,我在這裡利用這鏡頭謝謝各位(校長深深一鞠躬)!

屏東大學的元年,是建構在原兩個學校雄厚的歷史上。原來的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從1940年創校至今,將近75年。原來的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在1991年創校迄今,也將近24年。兩校歷史加起來有將近100年的功力,屏東大學何其幸運的建構在這100年雄厚的基礎上。所以,也利用這個機會,感謝歷任的校長、歷任的師長及主管同仁,從這兩所大學所培育出來的歷屆校友們在各界所展現出這麼傑出的貢獻,讓社會大眾對屏東大學原來這兩校的表現肯定與嘉許!我希望這些榮譽,也都能夠一併移轉到我們新設立的屏東大學,各位說好不好(現場鼓掌聲)!

源光參加國立屏東大學校長的遴選,其中,有一個非常大的動機支持著我,就是,我是屏東土生土長的屏東子弟,我從小學到高中畢業一直都留在屏東求學,屏東中學畢業之後才到臺大唸大學跟研究所,以至於後來到美國康乃爾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短暫的離開故鄉屏東。可是,我從美國回來之後,懷抱著強烈的對屏東地方的愛、熱情與關懷,我還是選擇回來當時的屏東農專,一路看到屏東地區高等教育這些年來的發展與改變。當然,長時間在高教技職體系服務,讓我更深切的體認到南、北地方的國立大學,在得到資源的分配,特別是競爭性的資源的分配時,有時就不是那麼的機會均等。所以,我也特別勉勵自己跟所有的同仁們,一定要跨過高屏溪、要跨過大甲溪,甚至,未來我們要跨過基隆河、淡水河,我們要跟臺北的大學一樣好!

這幾年來,我們的同仁非常的支持,在高度的共識之下,我們也達到了初步的合校成果。不過,接任國立屏東大學的首任校長,讓我覺得壓力非常的大!我覺得肩頭的負擔,也非常的沈重!特別是剛剛幾位貴賓在致詞時,不斷讚揚我過去的一點點小小的成就,各位您們聽到的可能是前半段讚揚我的部分,可是我聽到的卻是後半段貴賓們對我的期許。因為,各界貴賓致詞的後半段,是他們期許屏東大學絶對要比我過去服務的大學要表現的更好,這就是我的壓力!今天,看到各界的貴賓這麼踴躍的出席,甚至於各界貴賓致贈的蘭花、高架花籃、各種致賀的禮品,讓我覺得這麼多貴賓對我的支持,也就是對我及這個新大學的滿心期待!當然,這兩天也聽到學校同仁說:這可能是我們屏東大學有史以來最盛大的場面!可是,我們不以場面大而自滿,我們不但要把各界的祝賀與支持所營造出今天這樣的場面,變成屏東大學在兩校合校後的一個最佳的進步動力!更要把各界貴賓的祝福跟期許,轉化成實際的成果,讓社會大眾對我們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今年,是國立屏東大學的元年,而國立屏東大學也是全國高教體系中一個最特殊的大學。因為,在這所學校裡面,有原來歷史悠久的師培傳統與成就,當然也有商院過去在企業、商業以及管理人才的培育,這些都是國立屏東大學前身光榮的歷史與輝煌的成就!再加上原來的屏東教育大學在十幾年前,也逐漸的把一部分的系所朝向高等教育方面的發展。所以,國立屏東大學是一個新興而獨特的大學,裡面同時有高教、技職及師培的3大系統,我們希望各界的貴賓,也能夠把對這所大學未來要發展的3個重大方向給予支持!

我在治校理念內特別提到,這所大學既然有獨特的3大系統合流,那麼未來我會期許所有的同仁,在我們大家最關心的12年國教相關政策的研議:包括都會型的12年國教,以及像屏東縣這樣型態的12年國教,地方政府如何制定最佳的國教政策及方案,顯然是當務之急,且國立屏東大學責無旁貸。未來我將與同仁們積極投入對不同地區型態的12年國教政策研訂,提供中央或是縣市政府在推動12年國教的最佳政策參考。當然,也希望這些研究,未來能讓教育部在明年繼續推動12年國教的時候,更順利的進行。

12年國教裡面需要各層級的師資,更需要有深切體會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國教政策的各級師資。雖然,過去屏東教育大學的師資培育著重在小學教育、幼教及特教方面,未來我將會帶領同仁,不但原來屏東商業技術學院的中等商業教育學程請求教育部准許我們復招之外,也要再努力爭取有關中等教師師資的培育,讓它成為12年一貫各層次教師培育的搖籃,也扮演現職教師在優質化、精進化職進修的大學。當然,原來的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和原來屏東教育大學,有很多非師資培育的學系,包括新成立的商管學院、資訊學院,以及原有的人文社會學院、理學院,這些非師培系統的領域,未來也都希望讓它能積極籌組跨院研究團隊、結合外界的資源以落實產學合作,這些都是我在未來4年之內,要極力來推動的工作。

國立屏東大學是由兩個位在屏東市精華地區的大學合校而成,由東至西共有屏商校區、民生校區及林森校區。當然,這樣的大學資源,不但可以提供社會推廣教育或者是進修教育,我們更要把它變成屏東地區進修推廣教育的重心!這些工作在未來4年之內,將會逐步的跟兩校同仁共同來勉勵完成!這些工作當然也需要在座的各位貴賓,特別是在臺上的這幾位政界、學術界、企業界、我們的校友、我們的姊妹校,大家共同來支持!讓這個學校能夠符合剛剛幾位致詞的貴賓,特別是吳前部長和簡政委都談到對屏東大學未來發展的期許!

最後,我要利用這個機會再次感謝我的家人。如果沒有我內人在過去8年的支持,讓我全心全力的投入大學的治理工作,今年8月1日起我應該是可以好好的利用教授研究修假(sabbatical leave)的!未來的4年,我還是沒有辦法做一個全職的丈夫與盡職的父親。因此,我也要謝謝我3位美麗的女兒!過去這幾年,她們各自在學業及工作上的努力讓我無後顧之憂,讓我能專心投入在校務工作上。未來的4年也將是如此。今天到場祝賀的親友,除了我的家人外,還有我的親人,包括我的岳母、我的二姐、大嫂,還有遠從台北來的堂哥,堂妹和堂妹婿、表哥和表嫂。我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我懷抱著對自己的期許,以及現場所有貴賓、各界團體及學校所有同仁給我的祝福與支持!我相信國立屏東大學在短期之內,會讓各位有所期待!

祝福國立屏東大學校務昌隆!蒸蒸日上!

敬祝各位貴賓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各位貴賓撥冗來參加!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