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2年給屏大師長同仁的一封信

各位師長同仁大家好: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先向大家拜個年,敬祝大家新春如意!

感謝過去一年大家的努力,在一波波疫情肆虐全球之際,2021年台灣挺住了,看似平常如昔的日子,卻是舉世難得的成就與莫大的幸福,也期望2022年,尤其是新一波疫情再起的威脅下,台灣仍能持續保持良好的防疫成績,讓經濟平穩地發展,讓大家都能正常的上班、上學、過日子。

回顧過去一年,各位師長同仁們為了學校的進步及競爭力的提升,所投入的努力及心力,讓學校整體能夠持續蓬勃發展,在各個領域都繳出亮麗成績單,包括:2021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獲得四項銀獎,名列全國大學前兩名,成為實踐聯合國SDGs最佳大學之列;這兩天剛獲頒的2021「教育部第八屆藝術教育貢獻獎」,也是全國唯二獲獎的大學;另外,體育系碩士班學生李孟竹在世界盃競速溜冰獲得冠軍;還有其他榮耀不勝枚舉,同仁和同學們的用心為校爭光,實在令人感動。

時間過得很快,回想七年多前,本校由原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校,源光有幸出任首任校長,非常感謝一路走來各位同仁的認同與支持,願意奉獻各位的智慧、時間與精力,協助校務行政的推動,以及教學研究的精進提升。大家的齊心協力,讓高教、技職兩個不同體系的組織文化能夠水乳交融在一起,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並且順利通過了合校後所面對最嚴苛的挑戰與考驗。在面臨國內高教的激烈競爭與生源驟減的壓力下,不同體系的合流,雖能提供同學們更多跨領域、跨體系的修習機會,但世界變動的速度超乎我們的想像;特別是在COVID-19的衝擊後,世界的連結與互動有了很大的變化,更有所謂「元宇宙」時代的到來,任何一所大學都必須加速調整腳步,隨時彈性機動,以線上與實體之虛實整合戰略因應這種史無前例的劇變,這是全世界共同的趨勢,也將是未來的常態。

在時代的變局中,大學教授已沒有理由再固守在校園內、研究室裡,必須隨時在專業知識上增能,走出校園,走進社區。這就是我所倡議的「大學4.0」理念,也是合校以來校務發展的主軸,包括:致力於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地方創生、產學合作,並推動全英語授課(EMI)和國際交流,一方面回應社會需求,帶動在地產業永續發展,與地方共存共榮,同時也面向世界,培養具備國際移動能力的學生。從這幾個面向來檢視,我們都已創造了讓社會各界刮目相看的成果。

誠然,在學校進步轉型的過程中,難免仍有做得不夠、做得不好的地方,各方的批評指正,都是推動校務改善、精進的參考,持續與時俱進,日新又新,仍有賴於各位師長同仁凝聚共識,貢獻所長,繼續為學校努力。社會運動家簡吉曾經說過「不做月俸盜賊」,這句話,我時常用來自勉,也多次在不同場合與同仁們共勉。在國立大學從事教學、研究或行政工作,所有的資源都來自於納稅人。我們的任務就是要為國家社會培育下一代優秀的人才,也因此無論任何大小事情,都應該盡心盡力去做好,才能無愧於每一位大學的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只要認真地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知足、感恩,不怨天尤人,就能讓自己和學校走出璀璨遠景,這是我擔任校長最後一年很深刻的感受。

目前第三任校長遴選的作業已經順利展開,每一位參選人都有不同的理想抱負與治校理念,相信在同仁們客觀中立而有智慧的認同與選擇下,每個參選人都有機會在第一輪投票中成為候選人,最後能讓最具有能力、理想抱負、溫度熱忱、並勇於承擔的候選人成為學校下一棒的領航者,「一棒接一棒 棒棒是強棒」,帶領學校成為南台灣最具有特色和競爭力的大學。

再次感謝各位師長和同仁們,祝福大家有一個幸福健康圓滿的2022年,更祝福國立屏東大學繼續往前邁進,校運昌隆!

國立屏東大學校長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