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源光校長談高教展望

ImgDesc
低學費、少子化2大衝擊 建議政府考慮自由競爭機制
國立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是屏東教育大學、屏東商業技院合併後的首任校長,帶領集師培、高教、技職於一身的綜合大學穩健發展。展望高教,古源光直言,低學費、少子化是兩大衝擊,建議政府應考慮市場機制,讓大學有更大空間可自主彈性調整學費,包括大學生師比今年起調降,應依領域、科系不同而訂出差異性彈性規範。
大合校後 學生互跨體系修課
屏大二○一四年合校後,不同體系的老師跨領域研究,學 生互跨體系修課,成效良好。
古源光分析,未來在大學整併下,可考慮讓不同體系學校合併,有較寬廣空間;國內大學整併,常有太多非政策專業考量,因校園組織文化改變不易,唯有將不同學校文化做出融合、制訂共同目標,先合作再進到合校,才易成功,除老師、學生、職員要有共識,校友與在地政府也應表達意見。
生源雖減少 師培教育成績驚人
近年生源減少,但屏大師培畢業生去年仍有三百多人考取正式教師,紀錄驚人;古源光指出,台灣師資培育多元化,許多非師培學校現也設置師培中心,對台灣整個教育體系、教師人才的養成都很重要,而非師培學系的學生若加修師培學程,進可攻退可守,有更多專長,對職涯發展有益。
自一九九七年就投入國際交流的古源光指出,早已體認「教育就是最便宜的外交」,致力將台灣高教經驗輸出到東南亞、非洲及中南美洲等。二○一六年政府推出新南向政策,屏大第一時間即能展現成效,更帶入新觀念,結合新南向國家的台商力量。
與台商及新南向當地大學合作
屏大在越南、泰國都有與台商及當地大學三方合作的成功例子,台商提供獎學金給當地大學,大學遴選當地學生到屏大就讀學位,學成返回母國就到台商公司服務,這是大學國際人才培育值得投注的新方向。他呼籲,各國的台商總會能釋出資源,遴選外生來台灣接受高等教育。
面對國內情況古源光則建議,大學要有清楚的特色與定位,有些學校可追求成為世界頂尖大學,有些則須量力而為,朝在地化、國際化、實踐社會責任的區域型大學經營,屏大去年成立屏東「大武山社會實踐與永續發展中心」,第二期高教深耕有四計畫獲補助等,幫偏鄉政府取得資源逾兩億五千萬。
產學合作 大學發展須有足夠能量
古源光並強調,工業有4.0,大學也有4.0,傳播知識、教學是大學的1.0,加上研究是2.0,如再納入產學合作即為3.0,最後負起社會責任,用教研產學合作能量,照顧所處區域需求,就是大學4.0,這正是屏大目標。
展望高教發展,古源光則直言,現正面臨低學費、少子化兩大衝擊,大學要發展須有足夠資源及永續策略。建議老師教學應適度調整,還要參與研究及產學合作,學校則要有充分的學費及財源收入,特色發展才能有更大空間。
學費調整應有市場自由競爭機制,讓大學有彈性可自主調整;其中雖涉及可能增加學生負擔,但若大學有足夠財源收入,就可透過獎助學金或助學貸款等配套,讓更多學生進大學。
領域不同 訂定差異化生師比
此外,教育部因應少子化而將調整大學生師比,古源光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少子化既已發生,何妨將危機視為轉機,透過差異化的生師比、拓展外籍生等對策,讓台灣高教從困境中蛻變出新氣象。
他也分析,目前生師比是用全校人數計算,但一所大學的科系、學院眾多,若能依領域不同,訂出差異化標準,對提升教學品質將更有幫助。
例如,空間或設備需求較不高的科系,生師比可高一點,但有些需大量儀器設備者,例如理工、資訊等可低一點,以利大量實驗或工廠實習,培育更符合產業界需求的人才。且從另一角度看,現在大學生源減少,若能採教師不減原則,生師比就能自然調降。
原刊載於2020.9.8自由時報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97985